首頁 >網誌 > 買咗濾水器之後要點做?潔淨食水DOS AND DON’TS

買咗濾水器之後要點做?潔淨食水DOS AND DON’TS

2022/05/05

有不少人對優質食水有一定要求,所以很多家庭都會選擇安裝濾水器,特別是家中有小朋友及長者。事實上,香港有不少家庭都面對不同水質問題,例如食水含有泥沙鐵鏽,水有異味,氯氣濃烈,甚至是肉眼可見的污濁,安裝濾水器的確可以提供潔淨食水。

那麼,選購濾水器前有什麼要注意?安裝濾水器有什麼秘訣?安裝之後是否可以立即使用?不妨睇睇我們分享的秘訣,增加自己對濾水器的知識吧!

選購濾水器前

在選購濾水器前,應先做好資料搜集。當中包括:家中水龍頭是否可以直接安裝濾水器,會否需要接咀?枱上有沒有空間放置濾水器?安裝濾水器的用途是煮食,還是飲用為主?

只要有充足資料準備,大多數人都可以找到合適的濾水器。為求順利安裝,可以先拍攝水龍頭外觀,以及量度水龍頭隔沙咀,向商家提供資料,即可知道能否安裝。另外,可先了解濾水器尺寸大小,以便預留枱面空間放置濾水器,部份濾水器也支援掛於牆上。如果濾水器經常會用於煮食用途,也要留意濾水器出水位置會否做成不便,可選擇沿用水龍頭出水的型號。

安裝濾水器必勝法

一般而言,安裝濾水器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。不過都有機會遇到漏水問題!想避免漏水,就要留意跟包裝提供的黑色膠圈,黑色膠圈必須安放在分水器內,就可以簡單解決漏水問題。

順帶一提,安裝濾水器時應只安裝機身外殼,待安裝完成測試有沒有漏水後,最後才安裝濾芯。因為濾芯一經濕水則不能退換,所以安裝濾芯應是最後步驟。

安裝濾水器後

不少人以為安裝濾水器後可即時使用,其實是不對的。正確做法是,先開啟分水器讓水流通濾芯,長開水約5分鐘後,濾水器便可正式使用。濾芯款式有好多種,如果是使用陶瓷濾芯就要記住每月以清水清洗一次,好處是可清洗濾芯污漬減少淤塞,延長使用壽命。

潔淨的食水對人體健康十分重要,細菌和雜質都可以經由水進入人體,最後影響健康!為了享用潔淨食水,我們可以如何入手?不妨留意以下幾點!

Dos

1. 開水五分鐘

當長期沒有使用水喉,或大廈剛完成清洗水箱情況下,建議大家至少開水喉五分鐘,令水中沉澱物能沖出喉管。

2. 安裝濾水器

濾水器可以過濾水中泥沙、鐵銹等雜質,並可以過濾重金屬!根據水務署建議,如果要為家居挑選濾水器,首選是本身水龍頭可以支援安裝,然後就是選擇有香港測試及認證,例如NSF、SGS、Envirotek等等。

Don’ts

1. 水滾後就熄火

煲水水滾後,不需要立即熄火!可先小心打開煲蓋,讓殘留氯氣先揮發。(如已用濾水器則無此需要)

2. 每月洗一次熱水煲

熱水煲雖然常處於高溫狀態,但不要以為煲水過程就可以免清洗。其實每次煲水後,都會有水中殘留礦物質,從而形成水垢。如果想水煲減少水垢,便應該至少一星期清洗一次,就衛生得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