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網誌 > 濾水器濾芯有那些款式?分享陶瓷濾芯清洗方法!

濾水器濾芯有那些款式?分享陶瓷濾芯清洗方法!

2022/04/25

濾水器濾芯應如何選擇?

我們都經常聽聞有人表示用濾水器無大作用,因為他們根本看不到自來水的污糟情況,加上部份品牌採用即棄式濾芯,完全看不到有沒有過濾。其實濾水器有好多款,有採用PP棉濾芯、中空絲膜濾芯、活性碳濾芯及陶瓷濾芯,要衡量家庭需要而選擇!

用濾水器不應只看價錢表面,濾芯使用壽命亦是重要因素,如果家庭達4-5人,可以選擇能清洗的陶瓷濾芯或活性碳纖維濾芯,因為濾芯密度高能提供更佳過濾。如果家庭只有1-2人,可以選擇中空絲膜濾芯或陶瓷濾芯。PP棉濾芯屬於粗糙過濾不建議用於飲用水中。

普遍濾芯使用約6-7個月就需要更換,但面對污濁水質就較容易出現淤塞,出水變慢需提早更換。陶瓷濾芯一般能使用9-12個月,就算水質污糟都不用怕,因為當出水變慢時可以拎出嚟清洗,然後再次使用,直至12個月先更換濾芯。合乎經濟效益之餘,亦為自己健康行多一步,因為濾芯幫你阻隔肉眼見唔到嘅重金屬、細菌、鐵鏽,同時無須再飲「廢積水」,清洗濾芯達致更安全衛生!

為什麼選擇陶瓷濾芯,及為何要清洗?

雖然使用濾水器可以提供更潔淨的食水,但長遠而言,污染物會日積月累停留於濾芯內。以市面非常普通的快拆式濾芯為例,其表面是塑膠密封,內裡是不能清洗,試想像若一支濾芯的壽命有半年,積聚在濾芯中的污染物、細菌與污染物會有多少?在不能清除污染物情況下,水流經濾水器已變成「廢漬水」,怎能安心飲用呢?

有見及此,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較新的陶瓷濾芯,就是因為陶瓷濾芯可以每月清洗,沖洗走表面的污染物,令濾芯更乾淨衛生!而且,使用陶瓷濾芯可達至環保慳錢,不僅是用料上環保的考慮,視乎家庭使用量,一般一支陶瓷濾芯可以使用長達一年之久,絕對是省錢以及環保之選!

什麼是陶瓷濾芯?

陶瓷濾芯以天然矽藻化石製成,常見構造是精密陶瓷外層,配備活性炭內層發揮其出色過濾效能。以B&H皇家衛兵陶瓷濾芯 CTO Plus為例,外層以精密技術將「銀」和陶瓷結合,透過數百萬個0.5微米微孔,有效過濾水中污泥、鐵銹及雜質。內層的活性炭棒可去除氯氣、異味,能有效去除鉛、鎳、鉻、鎘等重金屬,及減少VOC。

藍白雙層陶瓷濾芯

B&H皇家衛兵陶瓷濾芯 Ocean Max是皇家衛兵陶瓷濾芯CTO Plus的升級版,亦是香港唯一藍白雙層陶瓷濾芯!這款陶瓷濾芯的原理是讓水流經採用深海藻瓷提鍊的藍色陶瓷、再進入白色陶瓷及活性碳棒才輸出,其0.1-0.4微米微孔擁有頂級過濾效能。相比其他濾水器濾芯,Ocean Max陶瓷濾芯有效阻隔99.99%病毒(如輪狀病毒)、細菌(如大腸桿菌、霍亂菌等),以及強效過濾雙酚A、Ciprofloxacin(抗生素)Trimethoprim(抗細菌藥)、Sulfamethoxazole(抗生素)等超過20款藥物,絕不是一般的濾水器可以媲美!當中只需要1支濾芯及無需電力供應。

陶瓷濾芯用多久要清洗?

B&H皇家衛兵陶瓷濾芯是可以清洗,視乎大廈水質以及使用量而定,正常情況下約一個月清洗一次。如果水質較多污染物,亦可縮短至兩星期清洗一次,清洗以純水即可,不可使用清潔劑。當濾芯使用滿一個月,拆出來的時候已經明顯可見有大範圍黃啡色污染物,絕對是最佳的過濾證明,看得到的過濾效能。經過清洗後,濾芯可以回復潔白,同時保持暢通。你也可以借由污染物的多寡,判斷大廈水質的優劣。

陶瓷濾芯清洗步驟

清洗陶瓷濾芯,需準備濾芯清潔網。可考慮選用B&H的專用濾芯清潔網,其以碳纖維製造,既有效去除濾芯表面污垢,同時可保護濾芯減低磨蝕風險。清洗濾芯步驟可參考以下指引:

1. 先關上分水掣,然後打開水龍頭排氣再關水掣。

2.逆時針扭開濾水器並取出外蓋,然後可以逆時針扭出濾芯。

3. 打開水掣讓水龍頭保持水流,將專用濾芯清潔網濕水,然後在濾芯表面上下來回洗擦,不必太用力,直將至整支濾芯清洗乾淨。

4.稍為讓濾芯表面的水滴走,就可以直接放回濾水器中,無需抺乾,順時針扭回濾水器的外蓋,即完成整個清洗步驟。

 

想看洗濾芯的示範,亦可參考以下的影片教學。

清洗陶瓷濾芯注意事項

清洗陶瓷濾芯,請注意以下三點:

1.切勿使用清潔劑。用清水與濾芯清潔網清洗已經有效除走表面污染物,用清潔劑有可能會導致殘留問題,影響出水水質以及破壞濾芯。

2. 清洗的同時需保護濾芯,不要用過硬的布料清洗,力度不需太大,保持水流長開。

3. 拆濾芯最好於枱面上處理,因陶瓷易碎,不慎掉在地上損害可能性甚高。

 

今天和大家分享了洗濾芯的方法。想食水健康更有保障,切記不要偷懶,要勤洗濾芯呢!